黑苹果(Hackintosh)核显或非核显处理器,如何修改 OpenCore 配置文件

注:以下仅针对类似配置机型,即9代Intel的CPU,其他机型请绕道

重要说明

  1. OpenCore里面配置二进制均为倒序,例如下面的platform-id,如果需要修改其他机型的,需要倒序后再填入platform-id
  2. 这里是黑果小兵大神整理的Coffee Lake帧缓冲区补丁及UHD630 Coffee Lake ig-platform-id数据整理

https://blog.daliansky.net/Coffee-Lake-frame-buffer-patch-and-UHD630-Coffee-Lake-ig-platform-id-data-finishing.html

  1. 这里是黑果小兵大神整理的黑苹果必备:Intel核显platform ID整理及smbios速查表

https://blog.daliansky.net/Intel-core-display-platformID-finishing.html

通用说明:如何修改三码

下载整包后,如果之前在 Clover 时就使用iMac19,1机型,可直接使用之前的三码,或使用 Clover Configurator (其他工具亦可)选择iMac19,1机型生成新的三码 + ROM,用 ProperTree 打开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,填入到 PlatformInfo > Generic 位置中(如下图)。

有核显,有独显

  1. 填入iMac19,1机型的三码 + ROM 信息到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PlatformInfo > Generic 处。
  2. 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Kernel > Add > 10 和 11 中 Enabled 的Ture手动修改为False(如下图)。
    默认的是 9600K 专用的 HWP 变频文件,其他处理器不可启用!

保存后,先通过 USB 测试引导,无问题后将 EFI 文件夹放置到启动磁盘 EFI 分区,重启电脑。

无核显,有独显

  1. 填入iMacPro1,1机型的三码 + ROM 信息到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PlatformInfo > Generic 处,并将机型修改为iMacPro1,1

  2. 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Kernel > Add > 10 和 11 中 Enabled 的Ture手动修改为False
    iMacPro1,1机型不支持 HWP 变频,也可直接删除这两个条目和相关 kext 文件。

  3. 删除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DeviceProperties > Add > PciRoot(0x0)/Pci(0x2,0x0) 下 AAPL,ig-platform-id 这一行参数(如下图)。

  4. 右键点击/EFI/OC/Kexts/USBPower.kext文件——显示包内容,进入Contents文件夹,打开Info.plist文件,将机型修改为iMacPro1,1(如下图)。

保存后,先通过 USB 测试引导,无问题后将 EFI 文件夹放置到启动磁盘 EFI 分区,重启电脑。

有核显,无独显

  1. 填入Macmini8,1机型的三码 + ROM 信息到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PlatformInfo > Generic 处,并将机型修改为Macmini8,1
  2. 使用非 9600K 处理器,将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Kernel > Add > 10 和 11 中 Enabled 的Ture手动修改为False
    Macmini8,1 机型支持 HWP 变频,对于非 9600K` 处理器可稍后自行定制 HWP 变频文件。
  3. 修改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DeviceProperties > Add > PciRoot(0x0)/Pci(0x2,0x0) 下 AAPL,ig-platform-id 参数为07009b3e,并新增 framebuffer-unifiedmem 参数为00000080(如下图)。
  4. 右键点击/EFI/OC/Kexts/USBPower.kext文件——显示包内容,进入Contents文件夹,打开Info.plist文件,将机型修改为Macmini8,1

保存后,先通过 USB 测试引导,无问题后将 EFI 文件夹放置到启动磁盘 EFI 分区,重启电脑。

Q&A

  1. 开机时苹果 logo 显示不正常怎么办?
    有两个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。
    方法一:在/EFI/OC/config.plist配置文件 UEFI > Output > Resolution 处填写正确的显示器分辨率;
    方法二:将 BIOS「STTINGS\启动\全荧幕商标」设置为 [允许]。
    两种方法选择其一即可,如果同时使用的话开机 logo 的显示依旧会不正常,原本更推荐方法二(会比方法一进入系统登陆界面略快一些),但反复测试后发现,如果在 BIOS 打开「Windows 10 WHQL支持」,使用方法二可能会导致关机再开机时丢失苹果 logo,请测试后选择适合自己喜欢的方法。
    P.S. 如果使用 2K 分辨率及以下无法开启 HiDPI 的显示器,需要将配置文件 NVRAM > Add > 4D1EDE05-XXXX > UIScale 设置为01
  2. 无法正常进入睡眠状态怎么办?
    目前所知的情况是 bugOSmacOS 10.15.2 至 10.15.4(包括补充更新版本)都存在睡眠相关 bugs,如果使用了最新的 EFI 仍然无法正常进入睡眠,请尝试到「系统偏好设置——安全性与隐私——隐私——定位服务」关闭「Siri 与听写」,并尽量关闭「系统服务」中的定位权限。
    部分机器需要将/EFI/OC/config.plist文件 Config > Kernel > Quirks > PowerTimeoutKernelPanic 设置为 Ture/Yes 才可以正常睡眠,原因尚不明确(同型号主板、同版本 BIOS)。
  3. 为什么推荐拥有核显的 CPU?
    首先,macOS Catalina 原生支持 4K 双硬解的独显最低为 RX VEGA⁵⁶,而第七代及以后的酷睿处理器核显可以和低于 RX VEGA⁵⁶ 的独显协同工作,完成 4K 双硬解;
    其次,因为黑果没有 T2 芯片,所以没有核显的黑果无法使用随航(Sidecar)功能。
  4. 引导过程触发原生快捷键怎么这么难?
    我也被这个问题困扰了许久,在 OC 0.5.5 之前尝试过各种配置组合,均无法触发,但 OC 更新 0.5.5 后,通过设置 TakeoffDelay 参数可在引导过程中触发原生快捷键,建议在启动时按住组合键,或键盘灯亮起时不断重按组合键,可自行调整 TakeoffDelay 参数。
  5. NVMe 硬盘温度过高怎么办?
    一般来说读写速度越快的硬盘温度往往越高,无需太过担心,但待机情况下超过 50℃ 或你认为硬盘的温度不正常,可尝试加载 NVMeFix 解决。
    将 NVMeFix.kext 放入/EFI/OC/Kexts/目录,打开/EFI/OC/config.plist,在 Kernel > Add 处添加 NVMeFix.kext(参考其他 kext 的添加方式)。
  6. 可以观看 Apple TV+ / Netflix 等 DRM 媒体吗?
    得益于 WhateverGreen 的功能,添加 shikigva=80 启动参数后,拥有独立显卡的机器都可以直接使用 tv 应用,并观看 Apple TV+,也支持 Safari 硬解观看 Netflix / Amazon Prime 等流媒体。
    macOS 10.15.4 之前版本,RX 4XX/5XX 大部分显卡不可使用 Safari 硬解 DRM(表现为冻屏),但这一问题在 10.15.4 中已经被修复,直接升级系统即可。
    注意:因为缺少 Apple Firmware,导致 iGPU 无法硬解 DRM,所以没有独显的机器无法观看 DRM 媒体。
  7. 更新 OC 0.5.7 后睡眠唤醒不正常怎么办?
    可参考这个 Issue 尝试解决。
  8. 为什么没有开启 OC 0.5.9 中的启动项高优先级功能?
    经测试,开启该功能后可能会造成无法设置 “启动磁盘” 的问题,默认未启用。如需启用该功能,请自行将配置文件 Misc > Security > BootProtect 设置为Bootstrap(关闭填写None)。
  9. 如何使用 macOS Big Sur 11?
    请确认你的 OpenCore 已更新到 0.6.1 以上版本,且所有 Kexts 也已更新到最新版,将配置文件 Kernel > Quirks > DisableLinkeditJettison 设置为 Ture/Yes 即可。
  10. 待更新

结语

完成以上步骤后,基本上已经有了一个完成度为 99% 的黑苹果设备,更多截图请查看 截图预览
黑果和白果不一样,各种补丁和新系统的兼容性可能存在问题,一旦稳定后,追新速度不要太快,待各路大佬测试、完善后再升级也不迟。

鸣谢

xjn
andot
daliansky (黑果小兵)
tonymoses
cattyhouse
osx86zh (Telegram 讨论组)

链接

OpenCorePkg 官方版本 自动编译 / AppleSupportPkg 官方版本 自动编译 / MacInfoPkg / Lilu / AppleALC / WhateverGreen / IntelMausi / VirtualSMC / CPUFriend / OcBinaryData / MaciASL / ProperTree / Hackintool / HWMonitorSMC2

参考文章

https://github.com/GeQ1an/MSI-B360M-MORTAR-HACKINTOSH-OPENCORE-EF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