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Mac电脑和TimeMachine的重要性

今天是2021年9月14日。

到今天为止,我已经使用 MacOS 作为主力系统,已经有了2年左右的时间。

不得不说,我现在已经深深的爱上了 MacOS。如果我需要购买下一台笔记本,我一定会购买 MacBookPro高配。

MacOS 和 Windows 的主要区别

1. 快捷键

Windows 下面大家熟知的 Ctrl + C 和 Ctrl + V
MacOS 里面变成了 Command(Win键) + C 和 Command(Win键) + V

2. 鼠标滚轮

WindowsMacOS 的鼠标滚轮方向是完全相反的。
我之前是不适应MacOS的滚轮方向,现在变成了不适应Windows的滚轮方向 - -

3. 窗口最大化最小化

Windows在右上角,MacOS在左上角

4. 对命令行极端友好

  • 命令行可以使用 Command + CCommand+V
  • 命令行也可以使用 Ctrl + C 功能是 中断执行命令
  • 命令行可以使用滚轮,直接上下滚屏
  • 安装 iTerm2 再加上主题后,命令行相当漂亮

最强技能——TimeMachine

MacOS的最强技能是TimeMachine,2年前我在入坑 MacOS 时,也看到许多知乎上面的文章,也是这么写的。当时并没什么深刻的体会。但既然前人说了,这个功能总还是要用用的。于是,刚安装完MacOS,就立即启用了TimeMachine,使用本地机械硬盘+局域网NAS,双重备份。

2年过去了,我深深的后悔了。

我后悔怎么没早点使用MacOS,怎么没早点使用TimeMachine

MacOS正常使用时,完全感觉不到TimeMachine的存在,TimeMachine每次执行的是增量备份,其实并没特别占用硬盘和内存。

我主力机器使用500GSSD日常办公使用,另外使用了1THDD作为TimeMachine的备份硬盘。

截止至今天位置,SSD使用了282G1THDD已经被TimeMachine完全使用干净了。

TimeMachine目前最早可以恢复到2020年1月的完整数据。

案例1:某项目搭建环境

工作中的某个项目需要使用 React Native + 原生混合开发 APP。项目用到了多个 RN 的第三方库,依赖关系十分复杂,版本依赖关系也是十分复杂。特别是发生错误需要回退时。相当蛋疼,虽然项目纳入了 git管理,但本地的文件是不纳入管理的。

配置过程中,无意中执行了错误的操作,导致整个环境陷入了瘫痪,重新开始配置的话,需要再花费好几天的时间。

突然想起来TimeMachine还在后台默默的工作,于是打开TimeMachine,整个还原该项目目录下面的所有文件。

GOOD ,成功恢复环境,项目又可以正常运行了。

案例2:微信Assistant

1年前无意中接触到了微信Assistant,便被这个小软件深深的吸引了。

防消息撤回自动二次登录这些功能虽小,但极大方便了日常微信的使用

可惜最近微信精准打击了作者,大家再也看不到作者更新了。

但目前的版本,到今天为止,还能正常使用。那安装包呢?平时安装包,安装完成后就删掉了 😦

看来以后对于一些特殊的软件,需要有保留安装包的意识才行,不然说没就没了。

TimeMacine又出场了,这次我翻了半天,终于找到了当时的安装包。

注意2.8.3版本的Assistant需要搭配微信3.0.0(17842)版本使用,可自行下载安装包。